close

312_2_1.jpg

       ※澳門關口,前方葡式建築是舊關口,現在列為古蹟保護(此圖片取自網路)

 

在短暫的澳門半日遊後,抵達拱北關口,準備再次接受冗長的排隊考驗!

 

從澳門進入中國大陸可以選擇拱北或橫琴關口,一般來說拱北關口路程較近,但是有一好就沒有兩好,距離近相對地通關的人就非常多;而橫琴在路程上遠了些,往來的人較少,通關就快多了,我個人的感覺是不管由哪個關口進內地,要花費的時間其實差不太多;因此,選擇哪個關口,就端看個人平日的進出習慣。

  

澳門關口的出境大廳在二樓,搭手扶梯上樓後在離澳旅客的窗口前依序排隊,由於中國政府早已開放內地居民到澳門旅遊,是以這個大廳總是人滿為患,若運氣不佳,還可能會遇到樑上君子,提醒等候通關的旅客們千萬要注意自身財物,不要旅程還沒開始,口袋就先空空如也~~

 

 

 312_2_1_2.jpg

                  ※澳門關口離境大廳的入口(此圖片取自網路)

 

 

排隊等候的過程是極度無聊的,只能靠胡思亂想打發時間,想像著自己變成新流感的病毒戰士,看到這麼多的人聚在一起,這可真是大肆發威的好時機!觀察敵情、策定攻擊計畫,嗯~~左前方那穿著露肩罩衫、迷你短裙的姑娘快打噴嚏了;十二點鐘方向被母親縛在懷裡的娃娃,把自己的手指當成乳頭拼命地吸;探過頭來伸出沒有洗過的手逗弄著孩子的父親...,嗯嗯,這些都是前進攻擊好機會~~嘿嘿嘿~~前進是必要的,攻擊就不必了,已經到達查驗證件的櫃檯了,拿出準備好的中華民國(台灣)護照和入境澳門時複寫的申請表,在這個出境的關口最好是把你自己的台胞證也一起附上去,省得麻煩~~ 

 

通過了查驗櫃檯後會經過海關,若沒有大件的行李,原則上不會被盤查;然後下樓,這就算是離開澳門關口了(第三次查驗完身分,桃園出,澳門入,澳門出,接下來是拱北入),接著約有五百公尺的步行距離,前往屬於內地治權的拱北關口,長長的廊道中有著門面闊綽的免稅商店,往前有個檢疫站,到站前必須填寫一張健康狀況表,交給當地衛生部門的人員,要記得喔,隨時隨地注意自身財物安全外,更要隨時保持謙卑低調的態度,我們都只是小小的死老百姓,所以千萬別看那小小的檢疫人員!某次和個朋友一起去,他的態度可能不是太好,結果那小姑娘硬說他體溫太高,搞得公安武警都來了,重複量了好幾次體溫,確認沒有發燒後才放他過去! 

 

過了檢疫站就是關口的入境大廳了,整個大廳約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大概有二十幾個查驗身分的櫃檯通道,但是場地再大還是同樣擠滿了成千上萬的人在排隊等候,每次到達拱北的入境大廳都會有種不知道要排到何年何月的絕望感!入境大廳的正中間是禮賓通道,那不是我們小老百姓走的啦,乖乖地去排到靠右邊的台灣居民通道吧!前幾年這通道的名字叫做台灣居民專用通道,只有持台胞證的人才能在此排隊,感覺那時候這通道還挺快、挺像貴賓的;不知何時、也不知是誰把專用兩個字偷走了,通道上方的標示牌改成跑馬燈的型式,一行台灣居民通道,下一行是內地居通道,再一行是英文標示,用的英文是National Citizens, 這已表明了偉大的中國政府把所有的台灣人民都當成同胞了,只是在中文標示上讓你不要覺得太刺眼罷了,但是,這樣搞,變成內地、台灣所有的居民通通混在一起了,內地居民一樣能來排,大大地影響了台胞的通關速度;而且拿台胞證的不能去排那通道標示牌上僅標明內地居民通道的隊伍,這樣的做法,卻又有哪一點把台灣人民當成是同胞啊???!!!太不友善了~~

 

 312_2_2_2_3.jpg

     ※拱北關口的人山人海,通道上方標示著你該排在哪裡~~(此圖片取自網路)

 

 

台灣諺語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了"!排呀排,終於讓我排到了查驗身分的櫃檯前,到了這關就得使用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就是台胞證啦),此刻起,你的中華民國(台灣)護照就可以束之高閣了,直到你打道回府前又來到澳門時才需要再請出來用用!在櫃台前站好,讓公安大哥好好端詳一下你的美麗容顏,若你不是法輪功學員、也不是主張分離主義的壞份子,那基本上,你很快就能通關,進到祖國大陸了~~呵呵~~從現在起我們要開始習慣祖國的用語,關口叫做口岸、搭小黃叫做打D、司機稱為師傅、住的飯店叫酒店、三溫暖叫做桑拿、腳底按摩叫做洗腳或沐足、看到男生叫靚仔、見了女人叫靚女、餐館酒店的服務生叫做服務員、品質叫質量、網路是網絡...因為接下來的內容將使用內地專有的名詞撰寫囉~~

 

 312_2_2_2.jpg

                  ※拱北口岸的全景(此圖片取自網路)

 

 

出了拱北口岸後你可以選擇通過地下市集打D到酒店、或者是直接步行前往迎賓大道;但是在此,同樣地必須提醒你"隨時隨地注意自身財物安全外,更要隨時保持謙卑低調的態度!"

 

珠海市是個經濟特區,早期內地居民需持有邊防證才能進入,近年來到珠海已不需申辦邊防證,是以,五湖四海的各色人等都為了吃一口飯,紛紛來到珠海淘金,特別是珠海的拱北地區,這裡有來自全中國各省市的打工仔,時不時都能聽到,"老闆好,我來自四川、我來自哈爾濱、我來自湖南..."之類的語句;既有金沙可淘,那成為銷金窟也是理所當然!輸人不輸陣,台灣人當然不會缺席,這次我到這裡,找的便是專為台灣老鄉做旅遊服務的台灣人老麻來協助我換人民幣,買中國移動電話門號,訂酒店、機票,並且包辦旅人們所需要的各種服務;當然,這些服務不會是FREE的,羊毛出在羊身上,人家也是要吃飯的。

 

312_2_c.jpg 

        ※拱北口岸的地下商場,請多當心騙徒與扒手!(此圖片取自網路)

 

 

入住酒店後換好人民幣,看了那麼一大疊紙鈔,不禁滿是擔心,要去十多天還屬於是異域的新疆,上上下下、進進出出都得帶著這麼大一包錢,被偷被搶或遺失都有可能,實在太不方便了,中國人民銀行真該考慮發行千元和五百元面額的鈔票了!記得之前去拜訪在東莞的台商朋友,當晚看到台商們聚在一起推牌九,推的人多,賭的挺大,但只有一百的面額實在太小,這可是真是累壞了在旁邊當Sukura(幫莊家收賠錢的人)的傢伙,光數鈔票就數到手抽筋呢,不過,有錢可以數還是讓人開心的!賭輸博大,有人忍不住煩,拿港幣來下注,一次一千,嘿~這可快多了~~當然,口袋被掏空的速度也是囉!

 

聰明如我,早就發現攜帶大量現金去旅行會有多所不便的問題,是以,前一次來內地,我就已經拿著台胞證去中國建設銀行開了個戶頭,中國建銀的提款卡可以24小時在全中國各地ATM存領現金,這可就方便多啦!

 

老麻幫我取來深圳飛烏魯木齊要價2000多元的南方航空機票,又怕我夜裡無聊,也幫我帶了幾部一張4元的DVD熱門影片;我用中國移動的電話門號聯繫了已在新疆的Young,告知其飛機的班次和起降時間,並確認在烏魯木齊機場的會合時點後;找服務員要了部DVD機,看了部畫質超優的盜版電影;中國的許多建設是屬於跳躍式的前進,比如說他們老百姓的家裡可能都沒有有線電話,但手機卻是人人都有,更棒的是到處都能收到信號呢;他們沒有BETA和VHS之爭,因為他們開始已經進入了藍光的時代!又因山寨文化的興起,盜版商品隨處可得且物美價廉,有個做山寨手機的老闆更是豪情萬丈的說"山寨做好了、做久了、做大了,自然會變成品牌!"因此仿冒知名商品甚至有A貨B貨之分!就連盜版的影片都得比誰盜拷的畫質優!

 

隔日起了一個大早,收拾完畢、吃好早餐,到可以存錢的建銀ATM存好旅費;往烏市的飛機在深圳保安機場的起飛時間是下午二點,我離開酒店打D到珠海的九州港碼頭搭船,下車付錢時,運氣實在不佳,在珠海很出名的、專門換假鈔的TAXI師傅,竟然被我碰上了,還好只是一百,就懶得計較了,給了他吧~~記得不?隨時隨地注意自身及財物安全外,更要隨時保持謙卑低調的態度!這是出門在外千萬要記得的守則。

 

買了船票,上了船,船行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才橫越寬闊的珠江口,聽說以後這裡會建設跨海大橋,厲害吧!到達對岸的蛇口碼頭後,上了岸,打了D,往保安機場去。還好深圳的TAXI師傅沒換假鈔給我,真是萬幸~~感謝上帝的眷顧,感謝真主的保佑,感謝我佛的慈悲!!! 

 

擁有能充分自主的時間,是自助旅行的最大好處,想啥時走就啥時走,愛看多久就看多久,夜夜笙歌到天明,天天睡到自然醒;但有時這也是種壞處,蹉跎掉的時間不說,趕不上飛機就比較麻煩了,既不能怪航班太準時更沒有導遊可以責難;是以,我都習慣預留可能會被交通狀況延遲的時間,畢竟,有充分的準備才有好的旅遊品質;抵達保安機場後,時間還早,劃好機位,還能到處看看呢,中國的交通建設,只能用神速來形容,上一次來只有一個航廈,這次來已經有了兩個!蓋的是又大間又美麗,你不能不佩服這個中央集權的國家在實施計畫經濟上的行政效率!當然,我們也可以寫一篇關於擴建機場,政府強制老百姓搬遷,造成孤苦無依的老人失去了年輕時代的美好回憶的悲劇等等,但那不是我們今天談話的重點。目前,我們關注的面向只在公部門的效率和作為,我們要讚嘆這個政府的偉大~~

 

 

DSC03471_conew1.jpg

                  ※深圳保安機場的出境大廳入口

 

 

 

 

朱自清說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而我的時間總是在胡思亂想中過去,機場大廈的播音系統傳來字正腔圓、甜膩卻滿是理性、深切卻不帶情感的女聲"搭乘南方航空CZ9304班次往烏魯木齊的旅客請準備登機",我準備好台胞證和登機證依序通過安檢,今天航空公司準時讓旅客都上了飛機,以誤點延遲出了名的大陸內地航班竟然也開始準時了,這點又讓我感到這個國家的進步,守時是進步國家的表徵,我們要再次讚嘆這個政府的偉大~~

 

DSC03481_conew2.jpg  

                  ※我搭乘的南方航空班機

 

 

 

昨晚的DVD內容很精采,看得太晚,睡得太少,既然飛機準時讓我上了,也找到了座位,那就安心的小睡片刻吧,這趟飛行要六個小時呢,真是夠他媽的遠了,到中國旅行的壞處就是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交通行程上,誰叫中國那麼大呢~~怎麼了???我說髒話?不行嗎~~如果換成你,也得要破口大罵的,在被機艙內燥熱的溫度以及吵雜的人聲驚醒後,望向窗外發現飛機已經在陸地上了,十年一覺揚州夢,這真是趟無痛的飛行,一覺睡醒就抵達,這麼好的事情怎會發生在我身上啊~~正在大大感動時,操著四川口音的老先生用著家鄉粗口開罵"去他奶奶的,這飛機怎麼還不飛啊!!!"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嚇的我屁滾尿流失了魂(星爺電影的經典對白),看了下手錶,原來我都上機睡了兩個小時了,飛機還在停機坪上,我們不得不再次讚嘆這個政府的偉大!!!中央交通部門為了落實黨高層所指示的創造文明新社會的核心價值,特別訂定了守時條款,航空公司若不準時就得吃罰單,不過聰明的中國人向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準時要被罰,那我就讓旅客準時上飛機,這樣夠文明了吧!至於飛不飛呢,那就得再商量商量了~~

 

DSC03503_conew1.jpg 

                  ※湖南長沙的黃花機場

 

DSC03496_conew1.jpg  

                  ※湖南長沙黃花機場的候機室

 

 

 

 

在旅客們的鼓譟聲中,飛機終於起飛了,下午六點二十六分經停湖南長沙的黃花機場撿客(台語)後,再一次起飛,夜間十一點多終於抵達早已燈火闌珊的烏魯木齊機場,出機場大廳後見到了包著頭巾、滿臉鬍子的Young,彼此互相擁抱了一下,慶幸我們都還活著,他在南疆沒被疆獨分子綁票勒贖,更沒被鎮暴的解放軍抓起來,關到死;而我搭乘的飛機,只有誤點三小時,沒有在空中解體!活著真好,你說不是嗎?

 

DSC032513_conew2.jpg 

                  ※抵達烏魯木齊的時間23:19

 

DSC03523_conew2.jpg 

                  ※新疆烏魯木齊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